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最早追溯到1912年浙江医学专门学校开设的卫生学课程和教学实践,1936年正式筹创公共卫生科,1950年成立卫生系,为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和学院文化传承做出重要贡献。相关教学研究成果曾在1929年首届西湖博览会卫生馆保健部和防疫部得到展示和推广;上世纪50年代院系调整,本学科178名优秀师生支持四川医学院等多所医学院校卫生系建设与发展;80年代的“三致”(致癌、致畸、致突变)研究、矽肺研究、生物电磁学研究、肿瘤早期干预技术享誉全国。近年来,浙江大学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大生命、大物质、大信息、大社科等学科板块整合优势,打破院系固有边界,举全校之力打造以数字公共卫生为特色的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奋力“走在前列”,助力浙江省打造“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服务国家现代化公共卫生体系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

学院现已发展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实力雄厚、独立设置的公共卫生学院。现任院长为全球知名华人科学家、国家特聘专家吴息凤教授。近5年,学院从哈佛大学等世界顶尖高校引进一流公共卫生人才近30人,聘请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高福院士为代表的“双师型”导师,形成了稳定、结构质量双优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院秉承“求是创新”校训,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高素质公共卫生创新人才和领导者。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备“学在浙大”“研在浙大”新型数字办学空间,国家CDC等共建实践教学基地,首创大数据健康科学学位点,并与国际顶尖高校实施本硕联合培养,形成“四课堂”齐备、科教融合的育人体系。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学生获全国挑战杯特等奖等10余项国家级奖项。

近年来重点打造数智健康、重大传染病防控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营养环境职业与健康、健康政策与健康促进等学科方向,建有浙江智能预防医学省重点实验室等高能级平台,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300余项,获得教育、卫生系统首个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