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具有公共卫生特色的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师教学成长与发展和高效率组织教学,明确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的定位与特色,最终以培养出优秀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为目标。以密切联系的课程群为基点,按照《浙江大学基层教学组织管理办法》(2014)的设立条件,在原课程组的基础上建立8个教研组(具体包括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营养与食品卫生、毒理与卫生化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医学心理学和医学人文学与伦理学教研组)。积极组建4大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以下称为教研中心),包括医学科研方法与疾病控制教研中心、卫生检测与评价教研中心、卫生学教研中心及医学与社会教研中心。各教研组、教研中心和公卫系将具体在教学团队、课程建设、教学方式和教学管理四大方面加大改革和建设力度,提升专业教育教学的整体水平,为学生将来能在预防医学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具有出色的事业做好积极准备。

一、组织结构

1.医学科研方法与疾病控制教研中心:

下设:流行病学教研组、卫生统计学教研组

2.卫生检测与评价教研中心

下设:毒理与卫生化学教研中心

主参:公共卫生系实验教学中心

3.卫生学教研中心:

下设: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教研组、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组

4.医学与社会教研中心:

下设:医学心理学教研组、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医学人文学与伦理学

二、主要工作职责

1.建立教学团队:

加强专业课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多方吸纳人才,建设能适应新世纪人才培养竞争需求的4大教学团队,明显提升专业教学实力;以教学团队为建设平台提升主动集体效率;改革青年教师的培养模式,转变以往老教授个人的传帮带,突出教学团队内部整体的促进提高。

2.创新课程建设:

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密切结合实际需要进行已有课程的内容更新,建设4大课程群,围绕案例或问题教学进行专业理论课程的整合,新编若干本特色教材,以完善和强化本科生的知识结构和实践水平;加强精品课程及视频公开课课程的培育和深化建设(争取每个教学团队有1门),推动课程网络平台的完善及教学资源建设向网络教学应用的转变。

3.改革教学方式:

积极推进以案例或问题为中心的教学方式改革;积极论证改革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的培养方案(“1+2+1+1”模式 即,“1年通识教育+2年医学基础教育+1年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整合课程教育+1年针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各毕业分流方向的特色学习”和“1+2+1+X”本硕博培养模式)和考核模式(针对非研究生出口学生取消毕业设计环节,新增毕业技能考试)的可行性与必要性,方案需充分体现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专业特点;利用短学期进行国内外教学交流,与国内外名校建立教学合作关系,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

4.完善教学管理:

在学校和医学院师资岗位分类管理和聘任工作的基础上,强化“以教学质量保收入”的师资岗位聘任管理原则;完善教学效果评价考核机制,重视过程与结果评价相结合的综合性评价,鼓励教师的个性化教学;完善教学激励和保障机制,在综合各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业绩的基础上,公共卫生系设立突出贡献教学奖、青年教师优质教学奖和教学研究与改革立项基金,以促进教学改革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