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2022年度浙江大学-耶鲁大学公共卫生暑期空中课程圆满完成

部门:公卫综合办日期:2022-09-08浏览次数:318

一、项目概述

为提升学生全球竞争力和国际视野,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进一步推进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合作,20227月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选拔了优秀本科生参加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暑期空中课程项目。

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私立大学之一,是美国东北部老牌名校联盟“常青藤联盟(Ivy League)”的成员,也是八所常春藤盟校中最重视本科教育的大学之一。其本科学院与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本科生院齐名,历年来共同角逐美国大学本科生院前三名的位置。

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已有150多年的办学历史,学院开设有众多专业,其中生物统计学、慢性病流行病学、环境健康科学、微生物流行病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社会与行为科学、全球卫生等专业享誉全球。环境健康科学系作为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重要的分支之一,近年来取得了许多重要的学科成果,在世界环境科学以及公共卫生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特殊时期,5名浙大学子与美国本土学生一起以线上交流形式参加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暑期班,体验了一次特殊的空中学习交流。在这两周的课程里,来自耶鲁大学的教授们参与授课,为同学们带来为期两周的系统性教学课程。与之前不同的是,本次夏令营增加了线上训练营(Bootcamp)环节,教授们启发式的教学模式极大活跃了课堂氛围,带领学生沉浸式地体会了公共卫生的新兴课题与研究方法,领略了公共卫生的独特魅力,并展现了全球公共卫生的广阔领域。


二、课程情况

本次课程由讲座(Lecture)和训练营(Bootcamp)组成,旨在尽可能广泛且深入地为学生们介绍公共卫生与环境健康的不同学科领域。

  1. 讲座部分

课程最开始,Dr. Vasilis Vasiliou向大家初步介绍了耶鲁大学环境健康科学部门,并向大家表达了热烈的欢迎。

在讲座过程中,耶鲁大学邀请了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及来自各个院系的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耶鲁公卫学院的学院组织架构、各部门的发展情况与专业特色、学科研究方向与最新进展(涵盖生物统计学、慢性病流行病学、环境健康科学、微生物流行病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社会与行为科学以及全球卫生等多学科)。不同学科的课程要求让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性,更加明确了同学们未来的人生规划与追求。另外,相关负责老师们也向同学们介绍了MSMPHPhD学位的项目申请及毕业要求。教授还为大家介绍了meta分析以及文献检索的方法,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在最后阶段,耶鲁大学在学科介绍之余还邀请了在读的PhDMPH学生,为我们分享他们的学科方向与学习生活。

  1. 训练营部分

Daniel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气候变化对我们健康的影响,以及未来可能影响我们健康的各种方式,适应策略,以及气候缓解的共同利益。在授课过程中,他特别关注弱势群体、健康差距和健康公平,旨在推动全球健康的积极发展。


Georgia教授为我们展示了代谢组学中常用的概念、数据处理的各种方法及其与公共卫生科学的关系。最后,她以“精确”为目的,强调了代谢组学与公共卫生大数据的联系。


Caroline教授带领我们深入了解了微生物组对人类健康的重要意义、其协同代谢环境的方式、其可进行的分析类型和要收集的样本类型以及微生物组与公共卫生的相关性。


Zeyan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流行病学中因果推理模型,包括因果逻辑和反事实框架、关联与因果的衡量标准、因果图、研究结果的有效性和概括性,并用公共卫生研究中使用因果推理方法的例子带领我们认识到了其深远意义。


Denis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城市健康,从多个维度着手,概述了全球城市环境中公共健康、气候和环境变化以及社会经济和人口特征之间的相互关系,并为我们展现了一系列可能改善现代城市身心健康的干预措施,为学生们搭建了良好的知识基础。


Ying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分子毒理学的基本概念和范围,分享了实验模型系统,并阐释了分子毒理学与公共卫生的相关性。课堂上,教授结合具体的案例并通过师生讨论,引导大家学会用毒理的眼光看待化学物质。


Yong教授以癌症为切入点,为我们细致介绍了环境流行病学与分子流行病学的基本概念和范围,通过真实、生动的案例阐释了其在公共卫生领域的重要意义,并在课程最后点明了分子流行病学的挑战和未来方向。


从工厂排放污水开始,到污染物进入河流、湖泊、海洋等介质,最终又回到了我们体内。Jordan教授与Nikos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基于废水的监测理论及其潜在优势、基于废水的人体病原体流行病学与基于化学分析的废水流行病学和社区监测。


三、学员心得体会

1. 姚凌子 预防医学2001

耶鲁大学展现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学术知识上的积累与拓宽,更让我意识到公共卫生对全人类健康的意义所在,我们所做的还远远不够。在往后的生涯中,我将在公共卫生这一领域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此次线上夏令营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便是其自由的课堂交流氛围。课堂上,耶鲁大学的教授会压缩自己的讲课时间,但是永远不会压缩同学们的提问时间。在耶鲁大学交流氛围的影响下,我从一开始的连自我介绍都会满脸通红到后面自如地向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一起上课的小伙伴们也都逐渐开始积极参与讨论。

另外,不仅是老师,参与项目的学生们也都十分的热情和友善。在我第一次被教授点到名字提问时,我紧张得说不出话来。在磕磕绊绊地回答完问题后,有一个学生给我发了这样一条私信,给了我莫大的勇气和鼓励:“Your answer was so good! Much better than anything I can say in Chinese.”

2. 李亚光 自动化控制1902

我觉得这次的耶鲁大学夏令营对我将来的出国升学都非常有帮助,是跟外国老师同学打交道的一个很好的机会。从学院的组织架构,到各专业研究方向和研究前沿的介绍,从MPHMSPhD项目的区别和申请过程,到与在读学长学姐的深入交流,老师们的讲解深入浅出,两周的学习也充实而有趣。我发现计算机技术和自动化在环境科学、公共卫生等方面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与当地学生的交流过程中,我也发现了自己与他们在学习、科研能力上的差距。美中不足的是这次交流是在线上进行的,我希望将来这个项目可以在线下举行,这样可以让学生们了解到更多的美国的技术和文化,也为我们将来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3. 潘刘璐 临床医学2003

能够充分运用暑假与世界名校的教授以及学生一同交流,无疑是一次收获满满的学习经历。课程既让我对于耶鲁公卫学院的整体框架和学科研究方向有完整的概念,也让我真正学到了许多公共卫生的硬核学术知识和实用科研干货。全英文的教学与交流对我们国际交换生也是极大的挑战与锻炼,我能清晰地感受到自己英语能力的极大提升。同时,积极的课堂氛围也让原本内向的我更愿意主动表达自己的想法,得到老师的肯定也让我觉得大受鼓舞。我很感谢各位教授和老师的精心筹备和无私奉献,这一可贵的交流机会让我切身感受到耶鲁积极自由的课堂氛围、严谨求真的学术精神,也会不断激励着我在往后的学习科研生活中继续突破自我,努力向前。


4. 施可惟 临床医学八年制2002

本次线上夏令营邀请了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知名教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包括气候变化与健康,代谢组学,微生物组学,城市健康等专题在内的公共卫生知识。由于时差的关系,我们常常需要在半夜进行学习,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两周的时间下来,同学们互帮互助,解决学习和生活上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圆满地完成了本次的学习活动。我非常喜欢bootcamp模块,它能够传授更加深入的知识,同时讲座末尾与教授以及美国当地学生的学术交流更是让我对讲座有了更加独到和完全的见解,能够激发起我对于这一领域的探索热情。


5.吕珂 竺可桢学院混合班1902

本次环境健康暑期项目所囊括内容十分广泛,具有概括性与代表性,使我在短短两周的时间里较为系统、全面地了解了当下环境健康科学领域中的主要研究问题、研究热点与研究方法。从分子、细胞到个体、社会层面,环境健康所探讨的问题可专注于不同层次,也可融合形成多层次的系统,在不同的分析视角与统计分析工具的推动下为我们带来更具创新性的结论。教授们极具专业性与感染力的报告不仅使我直观地感受到耶鲁大学的教学与科研氛围,也使我在科研实践上得到启发与鼓舞。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领导与参加同学进行行前交流)




文字:姚凌子 李亚光 潘刘璐 施可惟 吕珂

图片:浙江大学-耶鲁大学公共卫生暑期空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