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携手西安交通大学共话老龄健康

部门:公卫综合办日期:2022-06-24浏览次数:492


老龄化是全球性人口发展大趋势,也是我国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给健康中国建设和新医改的推进带来了新的挑战。在此背景下,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手西安交通大学和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2022617-19日举行的第四届“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2022健康论坛中,联合举办了一期跨国跨学科的老年健康专题英文论坛。该论坛作为本次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的第一个重要分论坛。

本次老龄健康论坛的主办单位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健康子联盟和中国营养学会肥胖防控分会,合办单位包括中国卫生政策与管理学会和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基础与转化医学分会。

本次论坛由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希教授和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足云研究员担任共同主席,由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老龄健康与老年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和老龄经济学杂志副主编聂鹏研究员担任召集人。



(论坛主席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希教授主持会议)



(论坛主席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足云研究员主持会议)

        2022617晚上, 本次老龄健康论坛顺利召开。共邀请到五位国际老年健康领域顶级专家线上参加会议并做学术报告。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亚洲老龄化研究中心外务主任、人口老龄化研究卓越中心鲁蓓(Bei Lu)教授、美国纽约大学老龄化创新孵化中心联合创始人、罗里·梅耶斯护理学院研究副院长和院长教授吴蓓(Bei Wu)、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和家庭与人口研究中心副主任冯秋石(Qiushi Feng)教授、美国耶鲁大学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中心数据管理与统计团队负责人、精准医学跨学科合作中心生物统计与生物信息团队共同主任Heather Allore教授和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社会学系张振梅(Zhenmei Zhang)教授分别分享了”Two predictors of old age mortality and disability: falls and alcohol consumption”、“Oral health, diabetes, and cognitive impairment: potential linkages “、” New paradigm of aging policy for the active response to population aging in China “、” Dementia, chronic conditions and caregiving “和” Marital loss, gender, and cognitive health in later life “的精彩学术报告。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亚洲老龄化研究中心外务主任鲁蓓Bei Lu教授发言)

(美国纽约大学罗里·梅耶斯护理学院研究副院长和院长教授吴蓓Bei Wu发言)

(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和家庭与人口研究中心副主任冯秋石Qiushi Feng教授发言)

(美国耶鲁大学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中心数据管理与统计团队负责人Heather Allore教授发言)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社会学系张振梅Zhenmei Zhang教授发言)

         五位专家所分享的报告内容着眼于老年健康领域的死亡、失能、认知能力、健康老龄政策、失智等热点问题,涉及面广泛,精彩纷呈,亮点频现,为与会者奉献出有关健康老龄的重量级跨学科研究最新进展,为老龄健康专业领域提供了一次高水平的视听享受。近9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在线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共同主席、召集人和专家合影)

        在论坛最后,共同主席陈希教授、刘足云研究员、聂鹏研究员与五位专家就口腔健康和认知能力的实际政策应用、失智潜在的测度偏误、婚姻丧失对失智的短期和长期影响以及年轻学者如何提出具有创新性的跨学科老龄研究想法进行了热烈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共同主席和召集人一致认为虽然本次论坛时间较短,但报告内容丰富多彩,是老年健康学术界的饕餮盛宴,本次论坛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健康老龄的跨学科研究与合作,为健康中国建设建言献策。并为推动全球健康发展、促进老年医学的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和智慧。

        本次老龄健康论坛也是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合作项目重要研究内容之一,即社会经济与老龄化的交叉研究。本次论坛联合了美洲、澳洲、亚洲的多家著名单位,探索了全球跨学科合作攻克老龄化问题的道路,加强了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兄弟院校在老龄健康领域的深度合作。本次论坛得到了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专项(Zhejiang University Global Partnership Fund)的支持。

                                                                                                图文 |  浙江大学-耶鲁大学环境相关疾病联合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