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浙医筑峰110周年庆院士论坛”程京院士报告会顺利举行

部门:公卫综合办日期:2022-06-03浏览次数:145

         2022526日,浙医筑峰110周年院士论坛—程京院士报告会顺利召开,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教授致欢迎辞,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红妹教授和涂华康教授等出席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吴息凤教授主持。




程京院士是清华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1992年在英国史查克莱大学化学系获司法生物学博士学位。从事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相关生物技术研究,在生物芯片研究中有重要建树和创新。站在国际生物芯片研究前沿并结合国情,主持建立了国内急需的疾病预防、诊断和预后分子分型芯片技术体系,领导研制了基因、蛋白和细胞分析所需的多种生物芯片,其中部分芯片已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进入临床应用,实现了生物芯片所需全线配套仪器的国产化,并打造了以中医智能诊疗装备、分子本草和情志调理等中医现代化为核心的大健康管理平台。在Nature Biotechnology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7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8部,获国内外发明专利共300余项。曾两次以第一完成人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等。



本次报告会中,程京院士围绕“医工融合,创新转化”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和交流研讨。他以三个“变”字为主线,分享了医学工程结合的发展,包括:如何把勤快人变“懒”(技术创新:包括辅助检测的芯片开发、居家监测装置)如何把聪明人变“笨”(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图像识别、疾病诊断和疾病治疗方案拟定)如何把残障人变“好”(基于全人、全程的健康管理)同时还介绍了眼象辅助疾病诊断系统、微无创聚焦超声手术系统、家用动态空气质量监测系统、遗传性耳聋检测芯片及平台、可监测生理功能的孝欣椅等创新转化成果。此外,程院士特别分享了医工与艺术的结合,提出情志调理也是预防慢性病发生、发展的另一途径,介绍了基于音色、图片、香道、琴道等方面的创新疗法。



 程院士的报告结合了科研前沿、应用需求和创新转化,强调了中西医并重及多学科诊疗的重要性,为线上线下参会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在互动交流环节,参会师生踊跃提问,程院士针对中医在公卫工作中的应用、中医的分子机制探索、芯片工程展望等方面,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大家收获匪浅。  



   2022年,欣逢浙江大学医学院110周年华诞,医学院举办院庆系列学术论坛,面向世界学术前沿领域,邀请学界大师精英开展学术报告,加强学术交流和学科汇聚,为打造创新生态、培育青年人才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