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部门:公卫综合办日期:2019-10-29浏览次数:11129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为探索优秀创新人才的选拔机制和模式,以提高研究生选拔质量为核心,强化对考生科研创新和专业学术潜质的考察,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并根据国家政策和浙江大学研究生院《浙江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以及《浙江大学医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特制定公共卫生学院招生简章,具体如下:

 

一、 招生方式

本院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式分为直接攻博、硕博连读、普通招考三种方式。

直接攻博:从应届本科毕业生中录取的直接攻博生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学术学位,学制5年。申请对象:获得2020年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须在入学前取得学士学位)可申请。

硕博连读:从在读硕士生中选拨的硕博连读生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学术学位,学制为硕士与博士阶段总和5年。申请对象:本校在读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可申请。

普通招考:经普通招考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其中学术学位博士生学制3.5年。申请对象: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可申请;应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可申请。

二、招生计划与专业

2020年我院招收博士研究生以实际招收人数为准。

招生专业具体请见《2020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三、申请条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 申请人要求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硕士阶段专业课程成绩合格;

4. 申请人的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要求之一(成绩有效期201591-报名截止日)

1)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成绩原则上480分及以上;

2)托福(TOEFL)考试成绩90分及以上;

3)雅思(IELTS)成绩6.0分及以上;

4)英语专业八级合格;

5)在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

备注:未达到以上英语水平条件,但科研业绩突出或学术潜力优秀的申请人,由报考导师提出申请,须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英语水平要求可放宽到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460分。

5. 申请人要求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其中普通招考的申请人科研成果原则上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有效期201511日―报名截止日,论文IF按发表当年计)

1)以第一作者(须排第一位)发表SCI学术论文一篇;

2)以前二位作者发表IF 3.0SCI学术论文一篇;

3)以前三位作者发表IF 5.0SCI学术论文一篇;

4)以合作者发表IF 10.0SCI学术论文一篇(不计排名)。

备注:报考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需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学术研究能力由所在学科的评审小组最终确定。

未达到以上科研条件,但学业基础优良且科研能力强、具有培养潜质的普通招考申请人,由报考导师提出申请,须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6.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7. 有至少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8. 现在读博士生报考须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报名截止日前需向我校研究生招生处提交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9. 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科代码前四位10511052)申请者,除满足1-8条件外,还须获得相应专业的执业医师资格;对于已获得相应专业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申请者(最迟须在博士研究生入学前获得),在满足其他申请条件的基础上,科研成果要求可放宽至以第一作者(排第一位)公开发表论文一篇

10.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定向培养研究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攻读博士学位”等专项计划的人员,须满足相应专项计划的报考要求和通过相关部门审核,同时英语水平满足以下条件之一:新大学英语六级426及以上或旧大学英语六级合格及以上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WSKPETS 5)合格或在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

11. 申请人持境外获得的学位证书申请,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并提交认证报告;

12. 其他:符合国家和浙江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的相关规定。

申请者在申请前应同学科/导师联系确认是否有招生名额,同时确认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不符合申请条件者将不予录取;在学期间或毕业后如发现申请材料、前置学历学位等弄虚作假,相关后果由申请者本人承担。

四、 各类博士生申请程序

(一)直接攻博:

学校于2019820日开通外校或本校跨院系推免生报名系统,申请截止时间及步骤详见《浙江大学关于2020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系统开放的通知》;获得2020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本校或外校申请者按照教育部及我校招生学院(系)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写报考志愿,并完成系统相应各环节程序。具体安排参见浙江大学医学院网站-招生招聘-研究生招生相关通知。最终录取信息以教育部推荐免试系统的信息为准。

复试时提交材料清单:1、身份证及学生证原件(供查验);2、加盖教务处公章的学习成绩单;3、英语水平成绩证明(六级/雅思/托福等)原件(供查验)及复印件;4、两封专家推荐信;5、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

(二)硕博连读:

硕博连读申请者经向学院线下申请及考核通过后登录学校研究生管理系统再行网上报名申请。

线下申请时间和程序:2020年秋季入学硕博连读申请时间安排于20203-4月,初审、复试时间安排于20204月;春季入学硕博连读申请原则上不予安排(特殊情况须由报考导师提出申请,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具体参见浙江大学医学院网站-招生招聘-研究生招生相关通知。

提交材料清单:1、《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在校硕士生硕博连读申请表》;2、硕士期间成绩单;3、英语水平成绩证明原件(供查验)及复印件;4、两封专家推荐信;5、发表论文复印件(如有);6、硕博连读科研工作计划书。破格申请者除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交《浙江大学2019年(秋)硕博连读破格申请表》。

网上报名申请时间: 20205月(秋季入学),具体申请程序参见学校研究生招生网相关通知;

(三)普通招考:

我院普通招考博士生以“申请-考核”形式选拨,申请包括登录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的网上报名申请和向学院(系)线下材料递交,网上报名申请时间如下:

2019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所有全日制非定向博士学位申请者,以及教育部“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定向培养研究生计划”、“援疆博士师资计划”等专项计划申请者都须在该时间段报名,逾期将不予受理。具体报名时间和程序参见《浙江大学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一次报名通知》。

网上申请须将清单各项材料按顺序扫描合并为一个PDF上传;通过初审的考生,须于复试时线下提交材料,材料清单:

1、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申请信息汇总表;

2、本人身份证原件(供查验)及复印件(正反面在同一页上);

3、学业水平证明材料:

1)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提供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原件(供查验)及复印件;

2)应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提供注册完整的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所在培养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的证明信原件(录取后须补交学历和学位证书,审核通过方可报到注册);

4、硕士阶段学习成绩单(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或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原件;

5符合申请条件4的英语水平成绩证明原件(供查验)及复印件(报考基础医学院请按基础医学院相关要求提供);

6、科研成果证明材料:已发表论文全文及专业机构(如高校图书馆)出具的检索证明(应含当年影响因子、文章类型等信息);录用状态提供录用函和论文校样稿(通讯作者签字)、专业机构(如高校图书馆)出具的杂志影响因子检索证明;

7、两封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专家推荐意见书;

8、报考专业学位博士须提供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原件(供查验)及复印件;如已获得相应专业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 须提供原件(供查验)及复印件;

9、在读博士研究生报考须递交培养单位“同意报考证明”(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公章)原件;

10、其他材料:各类获奖证书原件;报考学科要求的其他材料;

11、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3000字以内);

12、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生可提供初稿)。

注意事项:未按规定完成网上报名、线上申请材料不全、复试时不提交纸质材料的,本次申请无效,已经缴纳的报名费不予退还;上述所有材料提交本学院后,将不再退回;根据情况,学院可要求申请者另外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

五、材料审核

公共卫生学院各学科组织成立专家评审小组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根据申请人的学术背景、综合能力、专家推荐以及博士期间的科研工作计划等,对考生进行综合评估,确定能否进入考核阶段。初审通过公布时间为2020年1月,考生可登录报名系统查询;复试安排于2020年4-5月,初审、复试具体安排参见浙江大学医学院网站-招生招聘-研究生招生相关通知

六、院系特色奖助学金

博士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奖励免试直接攻博研究生新生,奖励标准20000/人,分两年发放。

院设奖学金:杏林学长奖学金等。

七、咨询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曾老师   咨询电话:0571-88208099    邮箱:zengyuhang@zju.edu.cn

网站地址:http://www.phs.zju.edu.cn

八、其它说明

1.申请人需如实提供申请材料,一经发现有造假行为,立即取消其申请或学习资格并通报申请人所在单位。

2.本院博士生招生名额包含直接攻博、硕博连读、博士招生,建议申请者先与拟申请的导师取得联系,了解导师招生名额并征得导师建议后,再决定是否申请。


附件1:浙江大学医学院2020年报考博士研究生申请信息汇总表.doc

附件2: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pdf

附件3:在读博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同意报考证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