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02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部门:公卫综合办日期:2022-05-12浏览次数:1217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二级学科学位点培养方向主要包括:(1)健康行为:生活方式病是当今人类健康最大的杀手,也为国人之痛。该方向从社会行为学的视角探索生活方式病的形成机制,开发适宜于我国文化的行为干预方法和工具,并通过倡导促动等举措,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效益。目前研究涉足到烟草控制、抗生素使用和网络成瘾等。(2)弱势群体健康社会决定因素与生命质量研究:生命质量是重要的健康结局,健康管理和治理是改善人群健康的根本策略。该方向重在探究影响人群健康的健康决定社会因素及其作用机制;一般人群和患者健康相关生命质量的构成、量表研制和应用;制定社区常见慢性病或健康危险因素的健康(疾病)管理策略并提供干预研究证据。(3)卫生政策与卫生经济:该方向主要开展中国医疗卫生改革高级人才的培养,毕业后从事卫生政策制定、政策评估及卫生经济学方面的研究工作。紧密结合国家与地方医改方向,为深化改革、完善配套政策及政策制定提供理论基础,对政策实施的结果进行评估,对卫生技术进行经济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