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理学系

部门:公卫综合办日期:2022-06-04浏览次数:2159

  • 学科系简介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毒理系成立于1986年7月,前身为浙江医科大学预防医学系卫生毒理学教研室,中国著名的环境毒理学学科带头人黄幸纾教授时任预防医学系主任兼卫生毒理教研室主任,为本系创始人。卫生毒理系自黄幸纾教授建系以来,从环境毒理学、食品毒理学、分子毒理学、免疫毒理学、药理毒理学、遗传毒理学及神经毒理学等多个领域切入,持续在环境化学、生物及物理因素的健康风险评价与防治研究等方面深耕,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科教成果。学科曾先后荣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十余项,承担国家973、863、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子课题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十项,发表国际高水平及高影响力论文数百篇,开设并主讲教育部中国慕课三门,学科教师担任多本国际顶尖SCI期刊的编委,当前学科ESI最新国际排名:42位。未来本学科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顶尖高校及院所的交流合作,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导向,从分子、结构、计算、人群等多维度的新视角探索毒理学与人群健康的关联,提升学科影响力,为新时代的毒理学评价和管理提供新的依据及标准。

  • 教职员工

夏大静--学科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那仁满都拉--公卫学院院长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

余沛霖--学科系副主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春--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吴一华--学科系秘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王茜茜--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陈露--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马跃敏--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杨畅--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 教学工作

本学科主持中国大学MOOC三门,海外原味课程一门,主讲《卫生毒理学》《临床毒理学》《身边的毒物》《水与健康》(上善若水)《饮食与人类》《健康与免疫》等多门本科生主线及通识课程,并承担《毒理学进展》《高级毒理学》等一系列研究生必修课程,课程评价均为优良,获得校内外师生广泛好评。

  • 科学研究

本学科目前的研究范畴涵盖国际毒理学界的各大主流方向,包括探索环境化学物、食品、药物、颗粒物等多种外源因素在生殖内分泌、肿瘤、神经、呼吸及遗传等领域中的毒效应评价及机制,力图寻找精准的防控靶标,并构建有效的干预策略。其中包括夏大静教授PI组(夏大静教授,吴一华副教授)研究环境毒理学、食品毒理学及免疫毒理学,那仁满都拉教授PI组(那仁满都拉教授、王茜茜博士后、杨畅博士后)研究药理毒理学及生物制药,余沛霖副教授组研究颗粒物的神经、呼吸毒理学,周春研究员PI组(周春研究员、马跃敏博士后、陈露博士后)利用结构生物学技术研究遗传毒理学分子机制。各教师研究领域及内容的深入介绍可参考浙江大学教师个人主页。

  • 社会服务

本学科与国内外多个高水平院校合作(包括澳门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沈汉明教授,明尼苏达大学的陈筱利教授、普度大学郑伟教授等国际知名专家等),与包括浙江大学附属医院在内的多个高水平医院合作,为高水平科学研究提供了广泛的合作平台和丰富的临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