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中增设卫生防疫机构实习的可行性探讨

部门:公卫综合办日期:2015-11-11浏览次数:1646

根据医学院2014年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调整情况分析,临床医学专业培养方案(5年制)中公共卫生相关的必修课程包括卫生学(2学分)、医学统计学(2学分)、全科医学(1.5学分)和临床流行学与循证医学(3学分);选修课程包括公共卫生导论(1.5学分);以及社区卫生服务实习2周(2学分)、短学期社会实践3周(1学分)。临床见习教学贯穿第三学年夏至第四学年春夏(约持续1.25年),毕业临床实习50学分(48周)。无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卫生防疫机构的实习或见习安排。

目前我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公共卫生面临着传染病和慢性病的双重负担。多年来医学教育模式几经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无法完全弥合“医、卫分家”的政策裂隙。2008年教育部和卫生部参照有关国际标准,结合我国国情和医学教育实践,制订并出台了《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该标准中有15条款涉及公共卫生学科内容或要求。

调查发现我国80多家医学高等院校,针对临床医学等专业开设了预防医学或卫生学、临床流行病学、医学统计学、社会医学等课程,但均以理论授课为主,辅以少量的实验教学,基本没有安排疾控中心等相关单位的现场实践内容。这与医学教育标准或要求以及我国教育、卫生部门倡导的“既懂临床、又懂预防”的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目标相违背。因此,探索和实施“加强医学生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活动,是目前我国临床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趋势和组成部分。

为此,医学院公共卫生教学实验中心在实施医学院2014年教改项目《探讨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中增设疾控和卫监机构实习的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大讨论”的契机,利用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于712-25日组织2012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63人分三队,赴绍兴、义乌、临海进行社区卫生调查和疾控中心实习。其中30余人参加疾控中心实习一周。

各个疾控中心均热情接待了实习小组,中心主要领导、职能科室与业务科室指导老师分别介绍了疾控中心的总体概况及科室具体情况。疾控中心作为公益事业单位,主要承担疾病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疫情与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控制、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实验室检测分析与评价、技术管理与应用研究等七大职能。

根据各中心领导的安排,实习小组首先参观了疾控中心的内部机构布局,包括艾滋病性病预防控制科、免疫规划科、慢性非传染疾病控制科、健康危害因素控制科及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等。然后分小组进入相关科室进行专题实习。

通过短暂的一周实习,同学们普遍认为临床医学生在本科教育阶段增设卫生防疫机构实习或见习是非常有必要的。实习小组分别提交了《实习报告》3份和《个人体会》28份。通过实习使同学们了解了疾控中心的工作流程、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免疫接种、食物中毒防治、应急处置等工作内容。

本活动的实施得到了绍兴市CDC、义乌市CDC、临海市CDC三家机构的大力支持,参与现场指导的老师22位,同时三家机构均提供了免费午餐,我们感谢他们的无私帮助。目前浙江省共有100多家疾控中心(省、市、县三级),为今后开展相关实践教学活动提供便利。

希望通过本项目的继续实施,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探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在卫生防疫机构实习的管理经验,可望形成一整套有积极意义的实习或见习规章制度或操作指南。

                                        绍兴市CDC实习小组

 

                                        义乌市CDC实习小组

                                             临海市CDC实习小组

                                                                                                                         

 (教学实验中心 叶怀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