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文化刻板印象”,促进道德健康——杨芊教授及其合作者团队在PNAS发文

部门:公卫综合办日期:2023-07-10浏览次数:30

党和国家对“文化自信”的倡导呼唤基于中国本土文化的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事关“健康中国”建设和伟大民族复兴。东方智慧,长期以来被西方强加于国人身上的刻板印象所遮蔽;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西方舆论对国人“诚实”水平的质疑之声不绝于耳。这不仅对中国人民的国际形象造成了损害,也令我国的社会治理体系和诚信文化建设面临挑战。本文的发表有助于厘清在领域内有影响的研究范式对中国公民诚信的衡量问题,并提供基于文化视角的考量。

2019年7月20日,一篇题为"Civic honesty around the globe"的文章在Science上发表。在这篇文章中,研究者Cohn等人通过在40个国家的酒店、警察局、邮局、银行、文化场馆等公共机构的现场实验,探讨了全球公民诚实的问题,并且对各个国家的诚实度从高到低进行排序。令人震惊的是,中国的诚实水平被放在最末!  



这篇文章引发了大量质疑,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他们对诚实的衡量方法——电子邮件的回复率。实际上,“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于助人者和受助者而言,这都是一个典型的“共赢”情景,理应受到更少的“警惕”;而Cohn的研究结果与传统文化和其他研究结论相悖。对于不同实验现场的文化差异欠缺考虑的研究是有硬伤的,亟需进一步的探索来揭示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公民对“诚实行为”的界定差异。

2019年暑期开始,本团队启动了一项多中心(10个城市)的现场实验,联合来自15所大学的100多位教师、学生和外籍科研助理来复制Cohn等人2019年的研究。

我们不仅复制了Cohn论文的研究设计细节,而且对其进行了进一步的补充和改进,包括补充了“钱包回收率”而非单一的“电子邮件回复率”作为额外的公民诚实度的衡量标准,以及实时观察丢失钱包的处理情况,事后对这些机构的员工进行正式调查,了解他们是如何处理的。



我们发现,如果仅用电子邮件回复率来衡量“诚实”,是可以重复Cohn的研究的,但电子邮件回复率(27.4%)远远低于钱包回收率(77.8%),说明 “电子邮件回复率”无法真实反映公民的诚实程度!



更重要的是,电子邮件回复率与国家层面集体主义指数显著负相关(r=-0.780,p<0.01);但我们的复制研究显示,钱包回收率与中国不同区域的集体主义指数显著正相关(r=0.456,p<0.001)!



这些结果进一步丰富了我们对集体主义文化内涵和外延的认知,并揭示了Cohn等人研究的底层缺陷:对“诚实”的定义是受到集体主义文化的影响的,但他们却对文化变量欠缺考虑。在类似中国这样的集体主义文化中,表面上的保守、谨慎和自我约束比外在表现出的独立、社交和自信更受重视;群体功能需要行为约束、克制和服从。“等待失主来找”这样的被动行为意味着克制和自我约束,因而是成熟、有控制力的表现,更能代表诚实行为。而像“主动发邮件”这种行为,作为追求自主的行为,所以会被集体主义文化下的人们认为是不受鼓励的,从而不适宜于代表该文化下的诚实行为。

我们的工作进一步证明了在测量公民“诚实”的研究中,文化考量的重要意义。在“丢失钱包”的研究范式中,集体主义文化下,公民所认可的“诚实”行为,应该通过“保管钱包”来进行更恰当的衡量;而个人主义文化下,则应优先考虑建立社会互动和“主动联系”钱包所有者作为可取的表征。潜在的个人主义/集体主义可能会塑造个人对社会规范的信念,从而驱动不同文化中与公民诚实相关的不同信念和行为。由此可见,使用单一的诚信指标,尤其是西方文化为中心的指标,会低估集体主义文化中的诚信水平。

本研究和2019年发表在PNAS上的另一项研究相互呼应:集体主义文化中,表面的‘妥协、忍耐’之下,对内群体比对外群体有更多的隐默性人际警惕。这两个研究提示,不论是在国家水平,还是在中国不同区域水平,人际和道德判断都因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文化的差异而产生了复杂的互动机制,而竞争情景(零和博弈、共赢情景)等变量起着重要的调节效应。相关研究对“集体主义”这一文化概念进行了更全面和立体的梳理。这一系列的工作不仅引领了相关领域的理论进展,在国内外学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也为“讲好中国故事”,发扬积极影响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Reference

Liu, S. S., Morris, M. W., Talhelm, T., & Yang, Q. (2019). Ingroup vigilance in collectivistic culture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6(29), 14538. doi:10.1073/pnas.1817588116

Cohn, A., Maréchal, M. A., Tannenbaum, D., & Zünd, C. L. (2019). Civic honesty around the globe. Science, 365(6448), 70-73.

Yang, Q.#*, Zhang, W.#, Liu, S.*, Gong, W., Han, Y., Lu, J., Jiang, D., Nie, J., Lyu, X., Liu, R., Jiao, M., Qu, C., Zhang, M., Sun, Y., Zhou, X.*, Zhang, Q. Unraveling Controversies over Civic Honesty Measurement: An Extended Field Replication in China .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原文链接: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21382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