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吴息凤教授课题组揭示糖尿病前期转化状态与死亡风险的关系

部门:公卫综合办日期:2023-03-29浏览次数:10

2023年3月28日,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吴息凤教授课题组在JAMA子刊 《JAMA Network Open》在线发表了题为“Risk of Death Associated With Reversion From Prediabetes to Normoglycemia and the Role of Modifiable Risk Factor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与持续处于糖尿病前期状态的人相比,3年内从糖尿病前期逆转为正常血糖的人总体死亡风险并未降低。但对于遵循健康生活方式(包括积极运动和不吸烟)的人群来说,其死亡风险显著降低。



研究背景

糖尿病前期是指血糖水平高于正常但低于糖尿病诊断标准的状态,是发展为2型糖尿病的重要阶段,通常以轻度胰岛素抵抗和β细胞功能障碍为特征。全球有3.52亿人处于该状态,而据中国最新的全国代表性调查显示,2018年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为38.1%。与2型糖尿病一样,糖尿病前期也被认为与心血管疾病、慢性肾脏疾病、癌症、痴呆和死亡的风险增加相关。

以往的证据表明,从糖尿病前期进展为糖尿病与死亡风险增加有关。然而,从糖尿病前期逆转为正常血糖水平与死亡风险之间的关联还没有得到充分解释。本研究旨在探讨糖尿病前期转化状态与死亡风险之间的关系,并分析可改变危险因素的作用。


研究方法

为了研究糖尿病前期转化状态与死亡风险之间的关系,课题组利用中国台湾MJ队列进行了观察性研究。根据确定的纳入和排除标准,本研究共纳入45782名处于糖尿病前期的成年人,平均年龄为44.6岁,其中63%为男性。在此研究中,糖尿病前期根据美国糖尿病协会(ADA)标准被定义为:空腹血糖5.6~6.9 mmol/L,无自报糖尿病且无降糖药物服用史;糖尿病被定义为:空腹血糖≥7.0 mmol/L,或医生诊断为糖尿病,和(或)服用降糖药物;正常血糖被定义为:空腹血糖<5.6 mmol/L。在1-3年内,对所有参与者进行两次血糖测量,根据血糖状态,将所有人群划分为保持糖尿病前期组、进展为糖尿病组和逆转为正常血糖组。

在统计分析方面,本研究采用Cox比例风险模型分析糖尿病前期转化状态与全因死亡、心血管死亡和癌症死亡的关联。


研究结果

研究结果发现,与持续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相比,进展为糖尿病的人的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风险分别增加了50%(HR=1.50, 95% CI: 1.25~1.79)和61%(HR=1.61, 95% CI: 1.12~2.33)(表1)。这表明糖尿病前期进展为糖尿病的死亡风险显著增加。然而,逆转为正常血糖者的全因死亡、心血管死亡和癌症死亡风险并未降低。


表1:糖尿病前期转化状态与死亡风险的关系


经过对可改变风险因素和全因死亡的多项分析后,课题组发现,与不积极运动的持续性糖尿病患者相比,那些经常运动并逆转了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具有显著较低的死亡风险(HR=0.72, 95% CI: 0.59~0.87)。而与体重正常的持续性糖尿病前期人群相比,在肥胖人群中,逆转为正常血糖者的全因死亡风险(HR=1.1, 95% CI: 0.82-1.49)显著低于持续性糖尿病前期者(HR=1.33, 95% CI: 1.10-1.62)。此外,逆转为正常血糖的人如果当前吸烟,其全因死亡风险明显高于从不吸烟但持续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HR=1.6, 95% CI: 1.31-1.96),也高于此前已戒烟且恢复为正常血糖的人。


图1:糖尿病前期转化状态与可改变危险因素对死亡风险的影响


进一步的分析表明,逆转为正常血糖者如果保持积极运动,其预期寿命将比缺乏运动的持续性糖尿病前期人群延长2.5年。与从不吸烟的持续性糖尿病前期人群相比,逆转为正常血糖的人如当前吸烟,预期寿命将缩短3.6年;持续处于糖尿病前期者如仍吸烟,预期寿命也将缩短3.6年。


综上所述,糖尿病前期人群即使逆转为正常血糖,也应该持续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降低死亡风险。这些发现强调了糖尿病前期患者改变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对于预防糖尿病及其相关并发症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吴息凤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博士生曹志、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文渊研究员、温启邦教授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本课题受到浙江省智能预防医学重点实验室,健康浙江百万人群队列等项目资助。



图文丨吴息凤教授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