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袁长征研究员课题组发文揭示MIND膳食模式与老年认知健康的关联

部门:公卫综合办日期:2023-05-11浏览次数:13

老年痴呆(主要包括阿尔兹海默型痴呆和血管性痴呆)已成为老年人群的严重健康威胁。识别老年痴呆的潜在影响因素,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和临床意义。既往研究已经报道了一系列痴呆的可改变风险因素,其中,健康膳食模式在保护认知健康中发挥着潜在重要作用。

地中海-DASH干预神经退行性病变(MIND)膳食模式,结合了地中海膳食和得舒DASH膳食的特征,建议多摄入天然健康植物性食物,而限制部分动物性食物以及高饱和脂肪食物的摄入,并特别强调摄入富含维生素和膳食抗氧化物质的绿叶蔬菜和浆果。然而,目前关于MIND膳食模式与老年认知健康的人群关联研究仍然比较匮乏。

 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袁长征研究员课题组在MIND膳食模式与老年认知健康的营养流行病学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AJCN)》和《JAMA Psychiatry》。


MIND膳食模式与认知功能及其衰退的关联(AJCN, 2023)

2023年4月,袁长征研究员课题组在《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发表了题为《MIND diet and cognitive function and its decline: A prospective study and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基于4066名中国中老年人群开展个体数据分析,并纳入当前发表的所有相关文献进行荟萃分析,探索MIND膳食模式依从性与认知功能及其衰退的关系。

研究纳入了中国营养与健康调查(CHNS,1997-2006)的4066名受访者,使用24小时膳食回顾法收集了受访者的膳食摄入信息,计算了调整后的MIND膳食模式评分(范围:0-12),并使用修订版认知功能电话问卷评估认知功能。研究中位随访时间为3年。结果发现,较高的MIND膳食评分与更好的认知功能及更慢的认知功能下降相关。MIND膳食评分每增加3分,总体认知功能z分数高0.11 (95% CI: 0.06-0.16, P-趋势<0.001),相当于年龄平均年轻1岁。在对8项队列研究的荟萃分析中(26,103名受访者),较高的MIND膳食评分与较好的认知功能(beta: 0.042, 95% CI:0.020, 0.065, I2=40%) 和较慢的认知衰退(beta: 0.014, 95% CI:-0.010, 0.037, I2=99%)存在潜在关联。


图1. MIND膳食模式依从性(每增加3分)与总体认知功能z分数及其衰退速率的关联


MIND膳食模式与老年痴呆风险的关联(JAMA Psychiatry, 2023)

2023年5月,袁长征研究员课题组在《JAMA Psychiatry》发表了题为《Association of the Mediterranean Dietary Approach to Stop Hypertension Intervention for Neurodegenerative Delay (MIND) diet with the risk of dementia》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基于三项大型人群队列的18,136中老年人群开展,并纳入当前发表的所有文献进行荟萃分析,探索MIND膳食模式依从性与老年痴呆风险的关系。

研究纳入了英国Whitehall II研究(WII,2002-2016)、美国健康和退休研究(HRS,2013-2018)以及弗雷明翰心脏研究子代队列(FOS,1998-2019)进行队列分析,使用食物频率问卷收集了受访者的长期膳食摄入信息,计算MIND膳食评分(范围:0-15)。研究发现,较高的MIND膳食评分与较低的老年痴呆风险相关(MIND评分每增加3分的风险比HR = 0.83;95%置信区间CI: 0.72-0.95, P-趋势=0.011, I2=0%)。该研究进一步检索了当前已发表的有关MIND膳食模式依从性与老年痴呆风险关联的队列研究,在对11项队列研究的荟萃分析中(224,049名受访者,5279例新发老年痴呆)发现,与MIND评分最低的人群相比,MIND膳食评分最高的人群老年痴呆风险显著较低(最高三分位数相比于最低三分位数HR: 0.83, 95% CI: 0.76-0.90, I2=35%)。


图2. MIND膳食模式依从性(最高三分位数相比于最低三分位数)与老年痴呆的关联


上述研究受到中国营养学会“全民营养科研基金”、美国阿尔兹海默协会(Alzheimer’s’ Association)和”浙江大学-世界顶尖大学合作计划”的支持。研究还受到来自哈佛大学、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旦大学、拉什大学、德州大学、波士顿大学等机构合作者指导与帮助。袁长征研究员课题组计划在未来进一步通过观察性研究和干预研究探索MIND膳食影响认知健康的潜在机制,为老年痴呆的膳食预防提供系统性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