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公共卫生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青年论坛

部门:公卫综合办日期:2023-03-26浏览次数:18

第三届公共卫生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青年论坛于326日上午在紫金港校区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教授、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院长助理程峰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何春艳、王福俤教授受邀担任点评嘉宾。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长聘教授黄存瑞、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孙亮研究员、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海帅研究员、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汝阳副教授、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涂华康教授、周旭东教授、袁长征研究员、徐欣研究员等受邀分别作青年论坛报告。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吴息凤教授、副院长王红妹教授,陈光弟教授、夏大静教授、金明娟教授以及李文渊研究员等80余位师生代表出席本次论坛。

青年论坛会场

会议首先由吴息凤院长致欢迎辞。吴息凤院长以“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勤学而交友,则博学而睿智”道出本次青年论坛的意义所在,她指出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是对新一代公卫人的要求。最后,吴院长再次向齐聚启真湖畔的各位嘉宾及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本次青年论坛圆满成功。

吴息凤院长致欢迎辞

王红妹教授主持

黄存瑞教授围绕“气候变化与健康”主题,从气候变化带来的多方面影响出发,揭示了气候变化影响健康的机制存在滞后性、间接性等一系列复杂的特征,并指出气温变化是对人类健康影响最大、最直接的因素。

涂华康教授的报告指出将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关联基因组学数据在肿瘤领域的一系列应用,包括确定带有特定药物靶点的人群、描述患者特征及治疗标准、评估抗肿瘤药物疗效及不良反应等,并进一步对中国真实世界研究作了未来展望。

孙亮研究员围绕“精准营养”对其团队近年来开展的队列研究与干预研究展开介绍,其中包括膳食因素和遗传因素对血液脂质的影响,以及膳食模式干预对心血管代谢性疾病影响的最新发现。

袁长征研究员在老龄化以及营养同认知衰退生物学机制证据支撑的背景下,通过对国内外队列研究数据库进行的综合分析,开展了有关MIND膳食模式与老年痴呆、认知功能方面的一系列研究,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


黄存瑞教授作青年论坛报告涂华康教授作青年论坛报告
黄存瑞教授作青年论坛报告涂华康教授作青年论坛报告
孙亮研究员作青年论坛报告袁长征研究员作青年论坛报告
孙亮研究员作青年论坛报告袁长征研究员作青年论坛报告


周旭东教授的报告强调了实施科学以政策落地的形式在改善公众健康方面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强化项目的基层优先性、激励并留住村医、构建培训体系等一系列优化政策。

王海帅研究员重点介绍了深度学习在自闭症智能筛查、抑郁症智能预测以及其他疾病精准医疗中的应用。他利用致病基因突变、行为量表、面部形态学特征、多模态、多中心等类型数据进行深度学习及算法训练,为大规模筛查诊断神经精神疾病开拓了道路。

张汝阳副教授,从预测模型的本质及价值出发,强调了规范在模型构建及评估中的重要性,并结合脑胶质瘤预后预测模型及肺癌预后、风险预测模型的实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示了预测因子识别、模型构建及评价、模型应用全链条体系的注意要点。

徐欣研究员提出利用语音识别对认知评估工具进行智能化提升,通过多模态语义理解模型解决语音识别方言的难点,目前该智能化筛查工具已在大范围社区老年人群中得到了有效性验证,并用于开展社区认知症健康管理的干预研究。


周旭东教授作青年论坛报告王海帅研究员作青年论坛报告
周旭东教授作青年论坛报告王海帅研究员作青年论坛报告
张汝阳副教授作青年论坛报告徐欣研究员作青年论坛报告
张汝阳副教授作青年论坛报告徐欣研究员作青年论坛报告


圆桌讨论环节,杭州凯莱普精准医疗执行总裁兼南京医科大学产业教授刘华芬教授和上海慧程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许靖曼分别介绍了“多组学助力人群队列研究及标志物转化”和“生物样本库助力精准医学发展”。


刘华芬许靖曼
圆桌讨论-刘华芬圆桌讨论-许靖曼


专家点评环节,王慧院长、何春艳教授、程峰教授以及王福俤教授对各位青年学者的研究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对各位青年学者的研究表示了高度的肯定与赞扬,并并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感悟,点评专家指出,各位青年研究者要珍惜和把握当下的学习机会,要有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终身学习的奋斗精神,要常怀感恩之心,为解决人类健康问题努力探寻,开拓进取。


王慧院长程峰教授
王慧院长程峰教授
何春艳教授王福俤教授
何春艳教授王福俤教授


至此,第三届公共卫生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青年论坛在学者们的精彩分享和热情交流中圆满落幕。



文字 | 陈琳 程思清

图片 | 会场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