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公共卫生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

部门:公卫综合办日期:2023-03-25浏览次数:15

3月25-26日,由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办的第三届公共卫生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顺利召开。本次论坛围绕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的建设与思考、数智赋能的大公卫大健康学科建设与发展以及高层次公共卫生青年人才培养等关键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共同聚焦新时代公共卫生建设与发展。

“院长峰会”于3月25日举行。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教授、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王仁元主任、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立明教授、中国科学院高福院士、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教授、浙江大学副校长李晓明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孙长颢教授、宁夏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志宏教授、昆明医科大学副校长李燕教授、浙江树人大学校长李鲁教授、浙江省预防医学会会长叶真、来自全国各地共22所公共卫生学院的院长和领导、浙江省和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领导,以及国内公共卫生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师生代表近300余人参加会议。

第三届公共卫生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合影

第三届公共卫生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院长峰会会场

大会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吴息凤教授主持。开幕式首先由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致辞。任少波向为抗击疫情付出巨大努力、作出重大贡献的医药和公共卫生界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分享了浙江大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为加强一流公共卫生学科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同时也表达了浙江大学对公共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浙江省卫健委主任王仁元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对浙江省医疗卫生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分享了浙江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做出的努力和收获的启示,指出浙江省要以打造“公共卫生最安全”为目标,补齐疫情防控短板,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同时要加强高水平院校建设、培养专业复合型人才,为浙江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把脉开方。


任少波书记致辞

王仁元主任致辞

吴息凤院长主持开幕式

在李鲁教授和叶真会长的共同主持下,李立明教授、高福院士、梁万年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

李立明教授带来题为“我国公共卫生科研现状及其思考”的主旨报告,介绍了我国公共卫生代表性重点科研项目,从新发传染病应急、数字公共卫生、健康医疗大数据驱动的疾病防治与公众健康等方面分析了我国公共卫生关键科学问题发展水平与国外的差距,指出要推动面向公众健康的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公共卫生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深化公共卫生科技的多边国际合作。

李立明教授作主旨报告

高福院士作“从病毒研究看科学突破与技术进步”主旨汇报。他回顾了我国在新冠疫情早期发挥的“吹哨人”作用,强调“全球化”对公共卫生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性。他提出要站在国际科学发展的前沿角度,紧抓国家社会发展中重大需求的科学与技术问题,从病毒溯源、疫苗研究、药物开发和应急管理等角度出发,强调科学求真和行政务实,向科学要答案、向技术要方案,科学求异、技术求同、医学求全。

高福院士作主旨报告

梁万年教授围绕“创新型公共卫生与健康卓越人才培养范式”的主题,介绍了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在办学理念、组织架构和学科布局方面的特点以及打破传统知识结构的国际化定位,明确了未来公卫学院将要秉承学科交叉协同发展、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同时,服务社会、勇于担当的发展理念。

梁万年教授作主旨报告

在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许正平教授和陈坤教授的共同主持下,孙长颢教授结合哈尔滨医科大学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和理念,介绍了哈尔滨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科的建设情况。复旦大学何纳教授围绕“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上医精神,介绍了复旦公卫学院传染病学科的发展历史、师资团队和创新平台建设、教学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情况,并为传染病学科建设提供了建议。浙江大学吴息凤教授介绍了浙大公卫的办学历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特点,汇报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在基础研究和居民健康支持等方面的应用,分享了以数字公共卫生为特色推进高水平公卫学院建设,阐明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对于健康中国建设、数字中国建设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意义。

 
孙长颢教授作主旨报告
何纳教授作主旨报告
吴息凤教授作主旨报告

院长峰会下午场为学院建设交流报告及嘉宾讨论。

学院建设交流第一环节分别由昆明医科大学李燕教授、中南大学谭红专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孙志伟教授以及石河子大学井明霞教授主持。北京大学詹思延教授介绍了北大公卫学科的改革发展历程;南京医科大学王建明教授汇报的医防融合、理实贯通、学研一体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北京协和医学院杨维中教授介绍了“群医学+”特色公共卫生学科建设;中山大学夏敏教授介绍了全链条-阶梯式的公共卫生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厦门大学葛胜祥教授介绍了在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展思路指导下,在学院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西安交通大学庄贵华教授分享了西安交大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学科交叉和校地融合为翼,推动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的思路;山东大学孙强教授分享了在面对学院规模小、科研项目“多小散”、缺乏高层次学科带头人的学困境时,如何开展科研团队建设。

 
詹思延教授作学院建设交流报告
王建明教授作学院建设交流报告
杨维中教授作学院建设交流报告
夏敏教授作学院建设交流报告
葛胜祥教授作学院建设交流报告
庄贵华教授作学院建设交流报告
孙强教授作学院建设交流报告

7位专家汇报后,由浙江大学朱善宽教授主持开展了第一场嘉宾讨论。与会嘉宾围绕如何面对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型公共卫生前沿研究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在院内推动不同学科的交流合作、如何针对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开展跨学科团队合作、如何解决校地合作中高校和政府之间目的趋向不同的矛盾四个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为学科和学院建设发展提供了诸多极具参考价值的意见。

嘉宾讨论(一)

学院建设交流第二环节,分别由浙江大学董恒进教授、南方医科大学毛琛教授、宁夏医科大学刘志宏教授和重庆医科大学邱景富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潘安教授分享了华科公卫在人才培养、学科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安徽医科大学王华教授分享了安医大对4C+育人模式进行探索实践的经验和启发;四川大学张本教授介绍了华西公卫学院“医防融合”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的成果和展望;山西医科大学王彤教授系统介绍了三阶段三考核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和三打通三打造实践能力提升途径;中南大学胡国清教授通过对比国内外MPH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现状的差异,总结了我国在培养目标、培养课程、社会实践和毕业考核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以及面临的挑战;吉林大学刘雅文教授介绍了吉大公卫学院科教协同、立足本省、服务国家的理念,并分享了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的建设方案;天津医科大学周东明教授介绍了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对高水平公卫学院建设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提出建议和设想。

 
潘安教授作学院建设交流报告
王华教授作学院建设交流报告
张本教授作学院建设交流报告
王彤教授作学院建设交流报告
胡国清教授作学院建设交流报告
刘雅文教授作学院建设交流报告
周东明教授作学院建设交流报告

随后,浙江大学朱益民教授主持了第二场嘉宾讨论。与会嘉宾就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我国公共卫生学院的发展前景、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的培养等话题展开探讨,对如何弥补医防融合与校地融合中存在的鸿沟、如何理解科研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矛盾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

嘉宾讨论(二)

峰会最后,吴息风院长向与会嘉宾、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公卫领域同仁们对高水平公卫学院建设、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提出的真知灼见,期待广大公卫人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共筑新时代公共卫生建设与发展新篇章。至此,第三届公共卫生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院长峰会圆满落幕。



文字 | 赵炜幸 张子卿 蒋方圆

图片 | 会场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