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陈坤课题组揭示社区可步性和二氧化氮与代谢综合征发病风险的关系

部门:公卫综合办日期:2023-03-15浏览次数:13

近日,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陈坤课题组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在线发表研究论文“Association of walkability and NO2 with metabolic syndrome: A cohort study in China”。研究发现,与生活在可步性较低地区的居民相比,生活在可步行性较高地区的居民代谢综合征发病风险更低,而暴露于高浓度的NO2会增加代谢综合征的发病风险,此外高可步性的保护作用可能会因暴露于NO2而减弱。

研究背景

代谢综合征以腹部肥胖、高血压、血糖升高和高脂血症为特征,已被证实与心血管疾病、中风和癌症的风险增加相关。在全球范围内,代谢综合征是一个日益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据估计,2018年全球有超过10亿人受到代谢综合征的影响。我国20岁以上人群代谢综合征标化患病率为31.1%,且患病率在女性、75岁以上人群和城市人群中呈上升趋势。然而,基于中国人群的现有研究几乎都是横断面研究,缺乏来自前瞻性队列研究的证据。目前也没有研究报道了社区可步性与代谢综合征之间的潜在关联,尤其是同时考虑到NO2的作用。此外,社区可步性与NO2之间的交互作用也尚未探明。


研究方法

本研究基于宁波市鄞州区研究队列,按照研究对象的入选标准,共纳入17956名参与者,随访77303人年,共发现4040例代谢综合征新发病例。可步性是用来评估建筑环境和土地使用的特征在多大程度上促进该地区的居民进行休闲、锻炼或娱乐,获得服务的客观指标。我们通过步行分数工具,生活设施类别和衰减函数计算可步行性。可步性越高表明该地区设施对于步行的友好程度越高。我们通过拟合高时空分辨率土地利用回归模型来评估NO2浓度。本研究采用Cox比例风险模型分析可步性和NO2浓度与代谢综合征发病风险之间的关联


研究结果

研究结果发现(Figure 1),可步性与代谢综合征发病风险呈负相关,而NO2浓度与代谢综合征发病风险呈正相关。我们通过拟合多暴露模型发现,高可步性可能会降低代谢综合征的发病风险(Q4 vs Q1:HR = 0.94,95% CI:0.91–0.98),而高NO2浓度暴露可能会增加代谢综合征的发病风险(Q4 vs Q1:HR = 1.15,95% CI:1.02–1.28)。

Figure 1. Multivariate-adjusted spline curves for the associations of walkability(A) and NO2(B) with incident metabolic syndrome in two-exposure model.


此外,我们发现了可步性和NO2的交互作用(Figure 2)。高可步性的保护作用可能会随着NO2浓度的增加所减弱。

Figure 2. Interaction effect between walkability and NO2.


综上所述,课题组揭示了可步性与代谢综合征发病之间的负向关联,而长期暴露于NO2与代谢综合征发病呈正向关联。此外,可步性和NO2之间存在交互作用,可步性的保护作用可能会被NO2减弱。本研究为合理规划城市设施和改善空气质量以降低代谢综合征疾病负担提供证据支持。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坤教授和王建炳副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为第一完成单位。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硕士生朱章航为本文的第一作者。浙江大学博士生杨宗明和张昕涵、硕士生余璐华为论文的主要作者。本研究还得到了金明娟教授和唐梦龄副教授的指导与帮助。本课题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