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朱益民课题组揭示肥胖的代谢异质性和代谢状态变化对衰弱进展的影响

部门:公卫综合办日期:2023-02-14浏览次数:13

2023年2月14日,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朱益民课题组在《Journal of Cachexia, Sarcopenia and Muscle》在线发表研究论文“Associations of metabolic heterogeneity of obesity with frailty progression: Results from two prospective cohorts”。研究发现与代谢健康型正常体重(MHNW)相比,代谢不健康型超重/肥胖(MUOO)和代谢不健康型正常体重(MUNW)呈现加速的衰弱进展,而代谢健康型超重/肥胖(MHOO)呈现正常的衰弱进展。此外,无论肥胖状态如何,从代谢健康状态转变为代谢不健康状态都会加速衰弱的进展。

衰弱是一种以机体多项生理储备功能下降,抗应激能力减退为主要特征的老年综合征。衰弱降低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提高对老年人长期照护的需求,同时也会增加跌倒、失能、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和死亡的风险,已成为当今世界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早期识别和干预是预防衰弱进展的关键,为此,明确影响衰弱进展的危险因素至关重要。先前的研究发现,肥胖是加速衰弱进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然而,现有的研究没有考虑肥胖的代谢异质性。本团队在中国人群中的调查显示,约有三分之一超重/肥胖的个体呈现代谢健康状态,称为代谢健康型超重/肥胖(MHOO),剩余超重/肥胖的个体为代谢不健康型超重/肥胖(MUOO)。在体重正常的人群中也存在类似代谢异质性,分为代谢健康型正常体重(MHNW)和代谢不健康型正常体重(MUNW),俗称瘦胖子。这些代谢异质性的表型是否对衰弱进展存在不同的影响目前仍不清楚。此外,代谢状态会随着时间发生变化。代谢状态的动态变化与衰弱进展之间的关联也尚未探明。

为解决上述问题,课题组利用中国健康与退休纵向研究(CHARLS)和英国老龄化纵向研究(ELSA)两个前瞻性队列,按照确定的纳入和排除标准,共纳入11443名符合条件的受试者(CHARLS: 6730; ELSA: 4713)。依据肥胖和代谢状态,受试者被归类为四种肥胖代谢表型:MHNW、MUNW、MHOO、MUOO。代谢状态的动态变化根据受试者前后两次调查的肥胖代谢状态而定。衰弱的程度通过衰弱指数(FI)进行评价。FI是利用累计健康缺陷的方法计算而得。本研究共纳入32个条目,包含疾病、残疾、认知、抑郁等多个方面,FI越高,表明衰弱程度越高。衰弱进展通过多次重复测量的FI进行评价。在统计分析上,本研究采用混合线性模型分析四种肥胖代谢表型和代谢状态变化与衰弱进展之间的关联。

研究结果发现(Figure 1),在四种肥胖代谢表型中,FI总体随着时间不断升高。与MHNW相比,MUOO和MUNW呈现加速的衰弱进展,而MHOO呈现正常的衰弱进展。该项结果在CHARLS和ELSA中保持一致。

Figure 1. Predicted FI trajectories by four BMI-metabolic phenotypes  

在代谢状态变化方面(Table 1),无论肥胖状态如何,从代谢健康状态转变为代谢不健康状态(MHNW to MUNW和MHOO to MUOO)都会加速衰弱的进展。与之相对,从代谢不健康状态恢复为代谢健康状态(MUNW to MHNW和MUOO to MHOO)会减缓衰弱的进展。

Table 1. Associations of metabolic status transitions with FI progression

综上所述,课题组揭示了肥胖的代谢异质性对衰弱进展的不同影响,表明了代谢状态在衰弱进展中的重要作用,推荐依据代谢状态对肥胖进行分层管理。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朱益民教授和刘足云研究员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邵逸夫医院为第一完成单位。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博士生贺迪为本文的第一作者。浙江大学预防医学本科生邱逸文、严梦莎和周恬静、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生程宗雪、李军、博士生吴琼为论文的主要作者。本课题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