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吴息凤教授团队发现超重或轻度肥胖与癌症患者生存率的提高有关

部门:公卫综合办日期:2022-11-08浏览次数:12

超重和肥胖通常被认为会增加患病的风险和死亡率,然而对于一些慢性疾病患者,超重和肥胖却与较低的死亡风险呈现出一定的关联,该现象被称为“肥胖悖论”。由于受到肿瘤生长部位、分期、治疗方案等影响,体重对肿瘤人群预后的影响目前存在较多争论。尤其是在罕见肿瘤方面,当前的研究数据较为匮乏。因此,基于大样本量对全癌种开展体重-生存关系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2022年11月8日,我院吴息凤教授研究团队在 The Innovation 杂志上发表了论文Body mass index and survival after cancer diagnosis: A pan-cancer cohort study of 114430 patients with cancer,提出了超重或轻度肥胖的围诊断期BMI与癌症患者生存率的提高有关。

1 图文摘要

研究团队根据既定的纳入排除标准,从MD Anderson癌症中心的癌症患者队列中选取了在2001-2014年期间确诊的114,430名患者(包括24种肿瘤类型),调查了每位患者首次来癌症中心时的流行病学信息,收集了他们在诊断过程中的身高及体重。患者中,30.7%肥胖, 35.8%超重,31.5%属于标准体重,2.0%体重过轻。并且,研究团队对患者进行了平均7.2年的随访,其中42%(48,340)的患者死亡。

研究团队基于间隔时间比例加权的方法计算了患者在围诊断期的平均BMI,且由于BMI与死亡风险呈非线性关系,选择采用限制性立方样条分析法,以BMI为22.5作为对照,并在模型中控制了潜在的混杂偏倚,绘制了BMI与死亡风险关系的K-M生存曲线,应用Cox比例风险模型进行多因素调整,并使用简略寿命表法计算期望寿命,以探究癌症患者的围诊断期BMI和诊断后全因死亡率之间的前瞻性关联。

研究结果表明:

1)立方样条分析显示,围诊断期BMI与死亡风险存在J型关系,即当BMI<22.5时,随BMI降低,死亡风险升高;而BMI>22.5时,随BMI升高,死亡风险先降低再升高。在BMI为29.6-34.2时,死亡风险达到最低(图2)。

2 围诊断期BMI与肿瘤诊断后全因死亡率关系的立方样条图

2)K-M生存曲线表明,BMI较高的患者有更长的生存期。和标准体重(BMI:18.5-24.9)的患者相比,超重患者(BMI:25-29.9)死亡风险降低了15%(HR=0.85,95% CI=0.83-0.87),肥胖患者(BMI≥30)的死亡风险甚至降低了18%(HR=0.82,95% CI=0.80-0.85)(图3)。

3 BMI与总生存期关系的K-M生存曲线

3)和标准体重的患者相比,在男性患者(诊断年龄为40岁)中,超重者的期望寿命增加了4.5年,肥胖者的期望寿命甚至增加了5.9年;在女性患者中,超重者的期望寿命可超出2.4年(诊断年龄为45-55岁),肥胖患者的期望寿命则多出了3.0年(诊断年龄为50岁)。反而体重较轻者,其期望寿命较标准体重患者要减少许多(图4)。

4 不同围诊断期体重的期望寿命(左男,右女)

研究结果表明,超重或轻度肥胖的围诊断期BMI与癌症患者生存率的提高有关。在去除方法学局限性导致的非因果解释后,这些关联仍然存在。该研究的发现为制定基于癌症治疗的体重管理策略提供了支持,并且,研究团队认为医者对于超重和轻度肥胖患者控制体重的建议应更为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