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息凤教授团队发文提出吸烟与癌症生存期有显著相关性

部门:公卫综合办日期:2022-11-08浏览次数:28

2022年8月30日,我院院长吴息凤教授团队的论文《Smoking, smoking cessation, and survival after cancer diagnosis in 128,423 patients across cancer types》在《Cancer Communications》杂志(影响因子:15.283)发表,指出了吸烟与癌症生存期有显著相关性。该论文通过直观的数据分析对比,进一步证实了吸烟对癌症患者死亡风险增加的影响。

论文科研团队对来自MD安德森癌症患者和幸存者队列的数据进行了系统研究,数据纳入了来自23种癌症的共计128423名患者,分析了他们的吸烟情况与死亡风险之间的关系。在所有的患者中,约10.9%是吸烟者,39.5%戒烟,49.6%从未吸烟。在中位7.6年的随访期间,41.9%参与者死亡。

分析数据显示,癌症患者中,戒烟者预期寿命缩短了3.7年,吸烟者则缩短了5.9年,即,与不吸烟者相比,戒烟者的死亡风险高9%,吸烟者则高19%。

 

在对每日吸烟量与死亡风险和开始吸烟年纪与死亡风险的关系研究中,科研团队发现,每日吸烟量越大,死亡风险增加越多,相对于不抽烟的人,每天要抽21支以上的患者,死亡风险增加了32%;开始抽烟的年纪越小,预后也越差,对比不抽烟的人,17岁以下就开始抽烟的患者,死亡风险增加了32%。

另一组戒烟与患者死亡风险关系的研究数据显示,相比当前吸烟患者,戒烟患者的死亡风险有大幅降低,戒烟20年的患者死亡风险降低15%。

 

此外,研究团队发现,吸烟和戒烟对死亡风险的影响在非吸烟相关癌症的患者中显示出更强的关联性。研究者认为,这可能与非吸烟相关癌症患者的存活时间更长,吸烟与戒烟的影响在他们身上的积累时间更久有关。

而通过对吸烟与不同种类癌症之间的关系分析,科研团队发现,在研究数据包括的所有23种癌症中,吸烟与20种癌症死亡风险增加有关,曾吸烟则与18种癌症死亡风险增加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