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无烟杭州·无烟亚运:公卫学子助力杭州控烟宣传V站建设

部门:公卫综合办日期:2022-06-06浏览次数:215

【导读】

2022年5月31日浙江省第35个世界无烟日暨杭州市“无烟杭州·无烟亚运”控烟宣传V站启动仪式在大运河亚运公园国球中心举行。为推进无烟城市建设,浙江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医学系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公卫21级研究生2班团支部,积极承担了首批9个控烟宣传V站的宣传建设工作。

 

图1:控烟宣传V站启动仪式

2022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浙江省第35个世界无烟日暨杭州市“无烟杭州·无烟亚运”控烟宣传V站启动仪式在大运河亚运公园国球中心举行。首批9个控烟宣传V站同期在西湖和西溪湿地的标志性景点开放

 

公卫学子助力控烟宣传V站建设

视频1:控烟宣传V站正式启动,来源于杭州疾控视频号

“我们鼓励、支持志愿者组织、其他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开展控制吸烟宣传教育、劝阻违法吸烟行为等活动。同时,鼓励公共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开展控制吸烟工作、提供戒烟服务等。”杭州市控烟办负责人介绍。

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医学系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公共卫生学院21级研究生2班团支部,积极承担了首批9个控烟宣传V站中平湖秋月、湖滨晴雨、西溪湿地周家村等5个站点的宣传建设工作。

2:志愿者参与控烟宣传V站宣传片拍摄

5月31日上午一件件行走的“无烟杭州”红马甲,成为景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图3-7:各V站的志愿者

在这些控烟宣传V站里,设置了统一的“无烟杭州·无烟亚运”标识和打卡点,市民和游客可以拍照分享,参与互动活动,既可学习控烟知识,还可获得控烟文创礼品。志愿者在V站开展常态化的控制吸烟宣传教育、劝阻违法吸烟行为、推广控烟小程序等控烟志愿服务。

8:志愿者推广控烟小程序

 

志愿服务感想

  • “在整个志愿活动中,我们收获很多,不仅了解到更多有关吸烟、控烟的知识,也向更多人宣传了控烟活动,让更多人加入控烟活动,这让我很有成就感。作为公共卫生专业的一名研究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参与到控烟宣传和劝阻违法吸烟等志愿活动中,为杭州从公共卫生到精神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祝琴姮同学

  • “半天的控烟活动中虽然常常遭到大家的拒绝,但我们一直站在自己的岗位,宣传控烟条例,只为自己参加这次活动的初衷,只为我们身上的责任!”-----王文广同学

  • “无烟西湖的志愿活动已经开展九年了,我们也在户外场所看到了显著的效果,这几年在西湖边捡到的烟头已经越来越少,相信只要我们行动起来,我们的杭州,我们的国家将会更加文明,更加美丽。我们需要将这种风气发扬光大!”-----徐岚静同学

 

在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中,支部党员、团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推全民控烟,助力杭州进入“全面无烟”时代。通过推广小程序、分发讲解宣传册,让广大社会群众加深了对烟草危害的认知和对杭州控烟条例的了解,通过劝阻吸烟、捡烟头优化了西湖、西溪湿地的景区环境,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据悉杭州市控烟办将在全市多个标志性地点陆续设立30个“无烟杭州·无烟亚运”控烟宣传V站接下来将逐步向多个城区推进。各控烟宣传V站的志愿服务活动将作为本年度的常态化工作开展,也欢迎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9:钉钉群二维码

 

杭州疾控活动推送:https://mp.weixin.qq.com/s/83o7ZTW9Gd3Sf8A19TIxqQ



文稿:环境医学系研究生党支部

图片:环境医学系研究生党支部、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