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息凤教授团队在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上发文揭示肾透明细胞癌复发、生存和T细胞表型相关的预测因子

部门:公卫综合办日期:2022-06-06浏览次数:108

201912月,吴息凤教授团队在《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上发表题为Soluble immune checkpoint-related proteins as predictors of tumor recurrence, survival, and T cell phenotypes in clear cell renal cell carcinoma patients”的研究。该研究揭示了肾透明细胞癌复发、生存和T细胞表型相关的预测因子。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在癌症免疫治疗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除了少数候选生物标记物外,可溶性免疫检查点相关蛋白在透明细胞肾细胞癌(ccRCC)患者中的预后作用基本上尚未研究。

本研究采用多重Luminex分析法分析了182ccRCC患者14种免疫检查点相关蛋白(BTLAGITRHVEMIDOLAG-3PD-1PD-L1PD-L2Tim-3CD28CD80CD137CD27CTLA-4)的循环水平及其与复发和死亡风险的关系。研究人员分析了部分患者研究人群(n=47)和来自TCGA533例原发性ccRCC的肿瘤组织基因表达,以阐明潜在的机制。我们的主要终点是总体生存;次要终点是无复发生存率。本研究采用多变量Cox比例风险模型、非条件logistic回归模型和Kaplan-Meier分析。

结果显示,sTIM3sLAG3与进展期(III期)疾病显著相关(P<0.05)。sPD-L2是复发的最强预测因子(HR 2.5195%CI 1.46-4.34P=9.33E-04),而高sBTLAsTIM3与生存率降低相关(HR 6.0295%CI 2.0-18.1P=1.39E-03HR 3.1295%CI 1.44-6.75P=3.94E-03)。基于sTIM3sBTLA的风险评分表明,联合两个可溶性免疫检查点相关蛋白可预测ccRCC的复发和死亡风险(P=0.014.44E-04)。此外,sLAG3sCD28与肿瘤中T细胞的细胞溶解活性呈负相关(rho分别为-0.31-0.33)。

本研究证明可溶性免疫检查点相关蛋白可能与ccRCC患者的进展性疾病、复发和生存相关,提示了可溶性免疫检查点相关蛋白的预后价值。

1 ccRCC患者可溶性免疫检查点蛋白水平的无复发生存期(RFS)和总生存期(OS)的Kaplan Meier分析

2 可溶性免疫检查点的风险评分作为ccRCC生存的预测因子及其与原发肿瘤T细胞功能的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