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智能预防医学重点实验室

部门:公卫综合办日期:2022-05-04浏览次数:257

浙江省智能预防医学重点实验室201911月成立。实验室致力于智能预防医学研究,目标是通过对不同人群采取针对性的三级预防策略,包括一级预防(循证健康生活指南、健康城市规划、健康政策等)、二级预防(风险分层、针对性筛查及干预、早诊早治、诊断准确性等)和三级预防(精准治疗、诊疗反应评估、康复促进等),从而实现预测、预警、预防、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精准治疗、精准康养八位一体的数智赋能的疾病防诊治和健康管理体系。弥合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科学研究与实践应用之间的裂痕。

实验室由国家级特聘专家、浙江省鲲鹏计划顶尖人才吴息凤教授担任主任,汇聚了预防医学、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多学科人才,形成以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的学术团队。学术委员会由黄荷凤院士担任主任。

实验室设置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和大样本库构建”、“数据驱动的可改变疾病危险因素研究”、“基于多组学生物医学大数据的创新临床检测技术研究”、“疾病风险预测模型、人工智能工具以及信息网络”四个研究方向。围绕跨尺度多模态健康医疗大数据获取、辨析及利用等核心科学问题,针对健康人群、高危人群或临床人群等关键场景,建立串联、加值、对标国际、长期追踪、包含多维度信息的大型前瞻性人群队列,包括大数据库和大样本库平台,以重大平台来突破重点、带动整体。

在队列及多元大数据的基础上,突破液体活检等精准检测技术瓶颈,探索发现新型精准生物标志物集群,为预防介入、筛检、诊断和预测服务;发现和验证可改变的疾病危险因素,为公共卫生政策实施和循证干预服务;建立慢性病全链条个体化风险预测模型,为风险分层、针对性筛查、诊断准确性、精准治疗和治疗反应评估等服务。通过上述研究,来实现根据每个人的个人特征量体裁衣式地制定个性化预警、预测、预防和治疗方案,最大限度地预防疾病发生、发展,减少不良治疗效果,并提高生存率和整体生活质量,多维度提升居民健康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