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医学院卫生政策与医院管理研究中心

部门:公卫综合办日期:2022-05-04浏览次数:413

       浙江大学医学院卫生政策与医院管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6月,是浙江大学医学领域瞄准学科发展国际前沿、面向人民健康重大需求、承担国家和地方卫生政策研究任务、发挥学校特色优势、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开展卫生政策和医院管理研究的科研机构和研究平台。

       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学校的正确引导下,在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领导的大力领导与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以“研究与实践并重、服务与奉献社会”为着力点,努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在健康政策、公共卫生管理、卫生服务管理、现代医院管理、健康产业政策和人文医学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和实践,开展并产出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截至2021年底,中心共设立30项相关卫生政策与医院管理领域的研究课题;获得各级科研项目11项,发表论文25余篇,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通过参观访问、举办培训班和学术会议、讲座等形式与国内外同行进行广泛交流与研讨;此外,为凝练我校医学院各附属医院的管理经验,创建与“双一流”相符的附属医院管理工作,并向国内外推广应用,研究中心编写了《医院管理系列丛书》,其中4本分册将于近期出版。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维护人民健康已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践行“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维护人人享有健康,是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研究中心将继续聚焦学科发展国际前沿,关注卫生改革与发展领域的重要问题,汇聚并培养卫生管理与政策领域领军人才,努力打造国内外一流卫生政策与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为政府决策和行业咨询提供高质量服务,争创国家级新型高端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