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公共卫生学院组织2019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参观 疾控成就展

部门:公卫综合办日期:2021-11-09浏览次数:510

10月23日,在杭州市疾控中心的协助下,公共卫生学院组织2019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参观了“献礼建党百年,展示疾控成就”的主题展览。

此次展览由杭州市疾控中心承办,分为发展历程篇、防控成效篇、科研成果篇、荣誉风采篇、区县展示篇五个部分,主要展示了近70年来杭州市疾控系统在传染病、慢性病和健康教育等防病工作上取得的重大成就。杭州市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从60年代的2859.03/10万,下降至2020年的163.82/10万,相继消灭了天花、白喉、脊髓灰质炎、丝虫病、疟疾、麻风病、血吸虫病,控制了饮水型氟中毒,消除了碘缺乏病。杭州市居民健康素养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居民期望寿命稳步上升,到2020年已达83.12岁。全市疾控系统申报了多项国家级基金项目和国家发明专利,参与制定十余项国家标准,各级各类科研奖项高达177项之多。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今日之成就离不开一代代疾控人不畏风浪、勇往直前的奋斗。无论是霍乱、炭疽、甲肝、非典型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疫情防控,还是洪涝灾害灾后防病、重大活动保障,都有杭州疾控人的奋勇向前的身影。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纷纷在“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展板前驻足观望,认真聆听,对疾控的现状和未来认识更加清晰,对“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公卫人精神体会更加深刻。

参观作为预防医学专业“早期接触预防”见习活动的一部分,要特别感谢杭州市疾控中心组织人事科曹建忠科长、科信科娄吟老师的全程引领,和结防所的黄银燕医师的耐心细致讲解。作为一线公卫人,他们的参与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预防医学专业的认可,而且使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公卫人的责任与使命,对今后同学们的学习有着长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