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2020智慧大健康—公共卫生领域线上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部门:公卫综合办日期:2020-10-28浏览次数:568

1026日,由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联合举办的“2020智慧大健康—公共卫生领域国际研讨会(2020 Intelligent Health- International Forum on Public Health)”圆满成功举办。这次盛会恰逢“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2020中国国际教育研讨会”隆重举行,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的国际教育、交流贡献了力量。

    此次会议邀请了国内外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大数据时代下的人群健康与智慧医疗。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吴息凤教授召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开场致辞。演讲嘉宾包括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吴息凤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Teo Yik Ying教授、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Brian Oldenburg教授、浙江大学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吴健教授。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徐小林研究员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副主任李霓研究员共同主持。

    吴息凤教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概况,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同时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已融入医疗健康领域,医疗健康领域正不断向智慧化迈进,此次会议面向人类社会发展需要,重点围绕大数据与人口健康、人群健康队列研究、人工智能与智慧医疗等议题,致力于推动知识发现和科学探索,努力推动联合科研攻关,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促进中国和全世界国家智慧大健康事业发展,共同塑造美好未来。

沈雪松副秘书长表示当前人类正经历着一场百年不遇的公共健康危机,但疫情是挑战也是机遇。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全球公共卫生领域专家学者携手合作,才能共克时艰。



    此次云会议内容精彩纷呈。上半场主要围绕大数据和精准健康,从医学到公共卫生的当下研究热点和前沿。吴息凤教授从队列研究、可改变的疾病危险因素、生物标记物、综合风险模型、精准健康的临床应用五个主题阐述通过大数据和循证医学赋能精准健康。Teo Yik Ying教授从公共健康定义出发,分析了精准公共卫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沈洪兵院士介绍了大数据时代流行病学研究的机遇、实例、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

    下半场主要围绕新概念、新技术在老年健康、慢性病管理、人工智能诊疗开展。吴凡教授就“生命全程视角的老年健康”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她强调老年卫生保健要从组织结构制度、保健规划,长期护理系统,监督、管理和干预四个方面重点关注。Brian Oldenburg教授通详细分析了“新科技能否通过对接理论与实践改善慢性病结局”这个问题,表示目前医疗还不擅长共同开发、实施和整合良好的技术,应该注重以人为重心的数字医疗保健技术。吴健教授从医学人工智能之势、学术界前沿、产业现状和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四个方面给大家分享自己在医学人工智能领域的见解。

 

会议回放:

http://live.vhall.com/926186326?shareId=u-292019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