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

部门:公卫综合办日期:2022-06-04浏览次数:4290


  • 学科系简介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前身是浙江医科大学医学营养系。1984年开始筹建,1985年经国家教育委员会和浙江省政府批准,正式成立了新中国第一个医学营养专业浙江医科大学医学营养专业(5年制医学本科)。1986年11月经浙江省教育委员会批准成立浙江医科大学医学营养系。著名生物化学家、营养学家朱寿民教授为首任医学营养系主任。

 浙江医科大学医学营养系成立以来致力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目前承担《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实用营养与保健学》等课程教学工作。未来主要发展基于群医学的理论,以群体为视角,学科交叉与融合为重点,研究影响人群健康的营养危险因素。拥有浙江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浙江大学医学院营养与健康咨询中心,浙江大学医学院肥胖与人体组成中心等。

  • 教职员工

朱善宽--学科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福俤--教授,博士生导师

何威—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焦晶晶--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敏—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杨菲—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王鑫慧—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夏梽丹—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淦达—博士后

玛丁CHETEU WABO THERESE MARTIN --- 博士后

杨鑫泉--- 博士后

王雪--- 博士后

徐杉--- 博士后

李肖朋--- 博士后

陈立云--- 博士后

Pinanong --- 博士后

李政昊---实验室助理

汪雯雯---实验室助理

  • 教学工作

本科生教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实用营养与保健学》《健康管理学》《临床营养》《现代食品安全科学》《健康促进》《营养与健康之艺术》

研究生教学:《分子营养学进展一》《分子营养学进展二》《高级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专题》

  • 科学研究

主要开展营养与代谢、营养与肥胖、糖尿病、肿瘤及心血管疾病的防治、食品安全以及营养健康教育和社区营养干预等方向的研究。

  • 社会服务

主办《营养发现》《科学封面》《铁死亡Club》《锌医学Club》《锰虎行Club》《铜生共死》《解码长寿》《营养青年会》《极养视界》等一系列微信公众号科普平台。开展校园营养干预评估项目;成立了“TLC 注册营养师团队”,创立了“营养晓屋”TM科研转化模式,因地制宜地为公众提供日常健康饮食指导和营养咨询的特色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