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公共卫生教学实验中心组织学生积极参加西湖区突发疫情模拟演练活动

部门:公卫综合办日期:2015-11-11浏览次数:1418

一、演练背景

2015年5 月 29 日,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我国出现首例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系韩国输入性病例。目前韩国确诊患者增至90余人。至此,韩国MERS病例数仅少于沙特,列世界第二。据悉,杭州市与韩国和中东地区的经贸往来以及旅游活动较为频繁,存在疫情输入风险。当前各级医疗机构必须提高警惕,及早发现和报告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规范开展调查、诊治和病例管理工作,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为检验杭州西湖区卫生系统突发疫情应对能力,该区卫计局决定组织开展以中东呼吸综合征突发疫情应急处置为主题的模拟演练活动。

杭州市西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我校的教学实践基地之一,为了充分发挥校外教学资源的作用,积极响应学校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探索本科生和研究生实践教学途径,应该中心的要求,我校公共卫生教学实验中心组织了6位同学(研究生3名、本科生3名),每位同学参加2家机构(社区服务中心)的演练活动。

二、演练经过

根据《演练方案》,成立了应急演练指挥小组和工作小组。其中工作小组包括暗访、明察、演练操作、演练检验考试、后勤保障、评估、资料整理等小组。希望通过暗访、检查和演练的形式对西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重大传染病应急处置能力进行检验,查找处置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并及时改进;模拟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事件进行拉练,进一步提高各医疗卫生单位对MARS防控工作的重视,同时增强医务人员规范诊治、报告、处置的技术水平。

2015年8月4-6日,浙大学生作为暗访工作人员,扮演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患者身份,按正常程序去医疗机构就诊,对辖区12家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山、灵隐、西溪、翠苑、文新、古荡、西湖、转塘、留下、双铺、三墩)的预检处、分诊点、全科门诊及其接诊医生的诊治与处理等环节进行考核。

根据疾控中心指导老师反馈信息,我校每位同学在现场暗访考核前都认真参加西湖区疾控中心组织的相关考核内容及注意事项学习培训,到达现场后都能按要求规范开展各项暗访考核工作,工作积极性高和责任心强,为本次模拟演练活动顺利开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教学实验中心 叶怀庄 供稿)